雲南圖  

再會雲南:民族誌影像工作坊

簡介:中國雲南大學東亞影視人類學研究所前來與南藝紀錄所交流,民族誌影像工作坊將分為「中國民族誌影像史」、「影視人類學在中國」、「重現的邊疆:鄉村之眼」三大主題,並將帶來珍貴的專題影片分享。

雲南是中國少數民族分布最廣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國體制內外民族誌電影的重鎮,「雲之南影展」又曾經是中國獨立紀錄片發表的主要平台之一,本次講座由兩位實務製作經驗豐富的老師,介紹既堅持民族誌蹲點傳統、又努力嘗試有別於官方電視台紀實節目更深刻的紀錄視角,呈現南藝大「典範轉移」路線在對岸南方的呼應和實踐成果。

講師:

譚樂水,雲南大學東亞影視人類學研究所教授。
陳學禮,雲南大學影視人類學實驗室主任。
李昕,雲南藝術學院講師。

工作坊行程:

10:00-12:00 陳學禮老師講座:民族誌電影的表述以他自身進入少數民族村落經歷,探討如何在田野中尋找適合的方法,紀錄複雜敏感的文化現象。

13:00-14:00 影片放映

《家》(30分鐘):雲大學生畢業作品,紀錄「鄉村之眼」影像培力計畫學員的生活,和他們參與拍攝自己村莊的過程。

《朝聖路上的陽光》(30分鐘):「鄉村之眼」成果之一,藏族青年紀錄藏族青年朝拜,對照出傳統朝拜在新世代中的變異與發展。

14:10-16:00 李昕老師講座:描繪與相遇----從殖民影像到村民影像

分析美國、台灣、清帝國的殖民影像遺產,和西方拍攝東方的視角的影像,到村民自身掌握影像能力的歷史過程,和其文化政治意涵。

16:10-17:00 《色達麥隆》(50分鐘)「鄉村之眼」成果之二,「動作片」,紀錄四川嘉絨藏族剪氂牛毛的習俗。

 

arrow
arrow

    烏山頭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