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好的明天? 》
Can You Have A Better Tomorrow?

姜良育 Liang Yu Chiang 
2016︱紀錄片 Documentary︱Color︱42 min
3/14(二)︱16:10︱音像大樓152放映室

石門水庫因為久旱不雨,水底土地公廟出現,曾有人居住過的淹沒區,人都到哪裡去了?現在過得如何?

-----------------------------------------------------------------------------------------------------------------------------------------------------------------------------------------------------------------------------------------------------

《尋找屬於我們的時間銀行》

陳聖華 Sheng Hua Chen 
2016︱紀錄片 Documentary︱Color︱49 min
3/14(二)︱09:00│音像大樓152放映室

在我成家後,開始思考往後老年生活的提問:我常常想著,我與妻子都老了,如果我們只有一位女兒,以後該怎麼辦?此問題在凸顯臺灣人口老化後,與家庭功能日漸薄弱的環境下,老年生活的照顧,除了長期照護體系下的專業居家照護人力方案,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補充人力方案,可作為生活上部分的助力。因而起身尋找一份生命階段性的答案,是我拍攝此主題的理由。

本影片並非全是我在分析時間銀行的成敗與關照未來長照議題的探討,而是期待觀者、與未來推動相關方案的執行者,能覺察出人與人之間最自然的互動,營造長期社會關係,進而思考在地老化的多元可能,時間銀行作為人與人破冰的觸媒之一,我在尋找的旅程中,紀錄葛文祥、吳明儒與弘道團隊的時間銀行雙向提領模式,探索適合人們的時間銀行是什麼樣子,能成為老年生活在地老化的一份助力嗎?我不曉得,但我期待更多人看見時間銀行的精神與價值,讓每個人能互相關懷彼此,從冷漠與孤獨中走出來,產生有伴同行的依存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山頭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